金圣·大江论坛 - 江西论坛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象湖居士
收起左侧

[家乡事] 社科院学者建议准一线城市拓展三个空间对南昌发展的借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9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zdkun27 发表于 2017-11-9 10:58# v0 s+ ]# n% {: D+ P9 O
现在国家的发展政策导向:0 i. ?+ @5 _1 ?) m
1、面。长江经济带涉及省份,多是人口中大省,最少的也有3500万以上,且一直连 ...

: Q9 A3 T# a& j0 c& R赣江新区,原为昌九新区2016年3月7日,江西代表团在北京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意见,“昌九新区”改名为“赣江新区”申报,这是江西省首提“赣江新区。2 z9 y5 [- S! p* y0 J
/ w) Z) X% Q3 u# T+ q1 P
6 [4 y* _) ^9 p! `

% o" a  e: {, i8 a- E7 U------------------------------------------------------------------------
, w* W. t/ m7 E' N2 l: W”改名“这两个汉字的意思,你懂么?, p4 i. P* U) t# T3 R0 q. k

7 u, ~- ]2 f6 p
7 L6 Y; H& J8 h! \( M5 E% ^3 ?
熊建军窑 黄地描金开光山水茶具
景瓷网特惠价:¥8869.00元
工艺:釉上彩
10个免费拿iPhone6的机会
方式:只需0元预约参与抽奖
奖品:电信版iPhone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年3月7日上午,江西代表团在北京的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刚才,省委书记强卫在会上透露,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建议,昌九新区改名为赣江新区申报,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征求各部委意见。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提赣江新区。3 P! c/ [2 f; @# q+ J$ @
: R. X* k& A6 Y4 y

! Q0 r! y2 x, k  H7 U
2 I. Z6 t& s: |% h' i( ~

4 j# J8 \/ ?' G5 g5 a. L, n       内行看门道 “赣江新区”获批的这些门道你要弄明白& J6 S' j$ O0 _' m$ ?) e% f9 q
- L2 Y; Y3 ]# Q* [2 Z  b+ n/ i8 m
江西日报时政头条
, p( T0 _6 m- V* F: t3 q) F& T
昨天头条哥从相关渠道获悉了“赣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的消息,今天中央政府网站就公布了消息,4600万江西人民都为国务院的效率点赞。
什么是国家级新区?百度上是这么说的,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其实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十八大之后,区域发展的国家战略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为重点,省市区要搞个其他的主题上升为国家战略基本走不通了,所以,国家级新区成了地方通往国家战略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含金量陡升!
什么是“赣江新区”?有些同志对这个概念有点陌生。其实,“赣江新区”就是我们一直以来持续推进的“昌九新区”。因为要上升到国家级新区,“昌九”这个地域概念,认知范围仅限于省内,不具有全国地域性特色,所以,更名为“赣江新区”。让大家一听就知道这是咱们江西的。
事实上,推进“赣江新区”(昌九新区)是省委一直以来战略性举措。早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卫书记就确定了“昌九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之后,作为“昌九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撑,“昌九新区”应运而生。
三年多来,随着“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大战略的稳步推进,实践一再证明省委这一决策的前瞻性、及时性、重要性。这三年来,围绕“赣江新区”(昌九新区),省委、省政府不是在纸上谈兵,弄个方案去国家发改委闯关。而是实实在在地做了一系列的举措。像昌九大道的修建、南昌临空区的打造,共青城先导区的建设,都为“赣江新区”(昌九新区)的获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赣江新区”的获批再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各部委对江西的殷殷深情,对江西4600万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这不是政治上的套话,这是肺腑之言。你看看“赣江新区”的份量,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你再看看,那么多地方在国家新区的门槛前排着长队哩。你再想想,我们的庐山设市,可不是改个印章、挂块新牌子的事哦。无不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委对江西的关怀和厚爱。
“赣江新区”的获批,也是对我们省这些年来发展态势、发展氛围、发展前景的认可。给平台,你得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呀,不能砸了国家新区这块金字招牌。这些年,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数据而言,还是中央领导同志、部委领导来江西亲身感受,都能够看出江西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能看出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江西收获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政策大红包,是江西发展之幸,江西人民之幸。
解读国务院的批复,我们要把握这么几个要点。
战略范围: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
战略定位: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战略路径: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四字要义:绿色生态)
附: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的批复国函〔2016〕96号
江西省人民政府:
你省关于设立江西赣江新区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江西赣江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良好。要把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江西赣江新区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引领,着力推动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把江西赣江新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点。
三、江西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创新发展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探索与现行体制协调、联动、高效的新区管理方式,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扎实稳妥推进江西赣江新区建设发展。要认真做好江西赣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建设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四、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江西赣江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江西赣江新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建设好江西赣江新区,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方面要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进江西赣江新区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
2016年6月6日

. {6 L# K( W$ p7 F) b$ r5 m
-----------------------------------------------------------------------------
江西日报社文章写得清楚,赣江新区就是昌九新区;昌九新区就是赣江新区。
国务院明确指出:建设好赣江新区作为江西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举措。

/ ^' N) e1 ?4 a! F9 _0 d% k* I/ }8 P
, m# c2 n0 ~7 z- \! w: [2 y0 i+ V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和揽山入城是南昌发展的三大战略!" E9 _; `0 |+ x* [9 j5 I
昌九一体化是南昌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选择;
" T: a( p3 w% J4 v9 E! _( I昌抚一体化对接一带一路的战略选择;; S& O! T5 ]: K& C% Y7 P
揽山入城对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选择;
  F3 Y. w1 A( p3 w* J* A
; I$ G! P2 a# ~# l3 m) }  t  g
南昌作为中心城市,注定会朝四面八方发展!, _6 C) B1 s( b0 o  ~: B0 z

* w4 Q! u- c$ l9 x/ \* ?) ^' W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象湖居士很久没露面了,一出来就发有内涵的贴子。
7 m' y$ ?& r+ K: e( J2 R7 G) z特别喜欢看象湖居士分析南昌发展的贴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dkun27 发表于 2017-11-9 10:58
+ C4 S( n5 B: R% l现在国家的发展政策导向:
: m- l5 Q1 I* D6 D, G; D" P1、面。长江经济带涉及省份,多是人口中大省,最少的也有3500万以上,且一直连 ...

) Q5 p! @+ e9 D' Y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鼓吹南昌向北大发展的九江吹手,为了自己的利益,控制了省的媒体,集团,整天鼓吹南昌向北。还把赣江新区比喻成深圳,真不要脸,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水-长天 发表于 2017-11-9 13:42! l- E: V: k8 J) ~9 ]% T
就你这脑子,自然不好用。
& N9 e4 E% ?& w% `3 h# Q+ w南昌往北发展对接武汉?也就你这猪脑子这样想。, P) F" Z3 Q" N, z. c
南昌往北发展是抢占更多长江 ...

+ S& y- G1 t3 U3 m# t九江吹手,又在鼓吹南昌向北大发展,鼓吹江西重点赣江新区。不是短期发展需要有个机场,其次哪里又有什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江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政策基本上流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南中轴 发表于 2017-11-9 15:55& I6 s6 {0 `+ Q
长江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政策基本上流产了。

" H% s6 ]- X! c- w/ W, |( c) v/ R5 c0 o
4 b+ ^" F6 x8 Y7 p
长江经济带在今年十九大报告两次出现,还流产?
# F' B0 V2 [5 H' X长江经济带水陆交通规划沿江各省都抢破头了,你还在这里白日做梦。4 Q# d& I+ X  c" z& 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三个地区:南海岛礁、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这3个地区将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在民众的热议中,它们的未来发展对国家经济的支撑,也被寄予越来越多的希望。
$ s4 G: \$ c9 p) b, L8 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9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南中轴 发表于 2017-11-9 15:55
2 r1 p5 }# X! ]9 H8 X  K  G长江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政策基本上流产了。
! l2 R0 m9 n( V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赴重庆视察,行程重点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5 @6 b+ U3 ^) y* i4 P/ s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4 n* q  z8 Q$ O  o8 E/ `1 i9 I  [1 \

) r( I0 N: U2 f- Z
. Y/ {/ y2 L2 B" K, A
-----------------------------------------------------------------------------5 {0 X' o/ u; ?2 i5 \; l3 \
看文章只看开头,肯定搞不清楚文章的意思。
" {8 b& F8 Y7 S) f" L听人说话只听第一句,肯定搞不清楚对方想说什么。
0 I! h! V, p) a
3 W/ X, c. \2 I
3 I& i8 j; R5 Y7 e% ~) @1 O# t# T5 O) W
从上面可以看出,习总书记所谓不搞大开发是指不搞以往那种大化工、大污染的大开发。. J  ]3 t- a- \6 l* S9 O" y
按习总书记的说法,长江经济带要以创新驱动为指导、协调发展为引领,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2 i$ |9 h7 t! \* Q9 T: K
也就是说要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子,用新经济引领长江经济带新发展。
$ H" ~! O+ ]7 h8 x
3 b( o5 c! `2 N- A
) l1 I' |; r" G6 h" L6 V4 m/ `: \

% j+ j2 Z" C' P8 A/ o: u5 Q' J2 z0 p' @

" ]' O& d; G- g. W. M, I# s3 Q
1 N8 R& w+ S5 z" Z$ t9 i
" D. k" n3 j: \: T' V6 I" x
这么简单的政治哲学都理解不了,还要在这里谈发展?这不是丢脸吗!
* X( z+ e! n# O9 O5 q
, V. D: K( S8 ^$ x( @: _  v7 w
3 d+ Z2 C9 E5 b2 H  e; [) U

% r( U  ]- f$ S, \2 g+ S1 C' `
# W4 w% J2 M% j9 c5 y( w, ]# Q5 q  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pp下载|论坛监狱|手机版|Archiver|大江论坛

GMT+8, 2018-9-26 21:05 , Processed in 0.10377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