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大江论坛 - 江西论坛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风生雨
收起左侧

李希霍芬:首先提出“丝绸之路”的德国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9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希霍芬在皇清时期就是我们的老朋友!
熊建军窑 黄地描金开光山水茶具
景瓷网特惠价:¥8869.00元
工艺:釉上彩
10个免费拿iPhone6的机会
方式:只需0元预约参与抽奖
奖品:电信版iPhone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0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德镇陶瓷文化柏林展:来了一群特殊观众7 s( J: o& S0 E% E
发布时间:2017-07-08 08:40:20 作者:特派记者 廖尼峰 来源:景德镇在线 & Y4 T2 c/ |, Z% Q
几天来,前往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参观的德国观众络绎不绝,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陶瓷爱好者也纷纷慕名前来观展。
! c* P* A5 c0 f, R! R: J' e7 L) W- g7 G+ z( r
1 ~: Q$ u' G4 \) g- S& V
观众观看展品( X! `+ d. G$ d

& C0 E5 D/ [/ H1 [8 C! |
% @( p! [$ L% v! ]" M1 @, S9 A, w  l" x
观众观看展品7 S+ q2 j6 I5 f& M1 ~( L* z

; ^5 X- v& t6 n3 t9 d  R' m9 z
0 ^- _5 Q' Z# t4 f! l
/ d9 j% x) I! R3 {9 _ 观众观看展品0 I) U# P% @( e' r5 s* E
  景德镇在线讯(特派记者 廖尼峰)今天,“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德国柏林已经进入第四天了。几天来,前往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参观的德国观众络绎不绝,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陶瓷爱好者也纷纷慕名前来观展。110余件精挑细选的陶瓷作品,有的身披青花云裳,有的头顶祭红宝盖,像110多个个性各异、代表着各自年代瓷艺特色的文化使者,用无声的艺术符号,传递着特殊的艺术信息。
8 ^0 C" }# y7 k( ^7 ^0 w8 Q  特殊的信息,自然有能读懂它们的知音。这不,昨天中午,柏林瓷展就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都是展览举办地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的陶瓷工人、窑炉工程师、绘画技师和工业设计师。德国企业的管理非常严格,他们每天中午只有短短90分钟的休息时间,看到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火爆异常,心里更是火烧火燎,他们决定集体放弃午休,一睹中国陶瓷的芳容。一踏进展厅,他们便被中国陶瓷巨大的魅力和强大的气场所深深吸引和折服,一件一件作品仔细端详,一张一张照片小心存档,他们看得认真,讨论得更是热烈。
4 z5 {: n& c; N0 t% [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景德镇陶瓷优美的造型、独特的元素、多变的色彩、精细的做工,无不让这些德国同行感慨万千。“非常感谢你们不远万里给我们带来这些精美的陶瓷,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景德镇陶瓷的独特魅力,从而能对我们两国之间的陶瓷艺术风格有了比较,这是一场伟大的文化交流活动。”窑炉工程师汉斯在详细了解了景德镇窑的烧造特点后这样感慨道。造型设计师赫尔穆特则是对景德镇瓷器独特的一次拉坯成型工艺赞不绝口。德国陶瓷大多采用模具成型,修整毛坯才会用上手工,很少有从拉坯到利坯都使用手工成型的,因为他们懂得这需要极高的技艺才能全手工完成,因此他们对手工瓷看得是格外认真。参观时,他们评价景德镇瓷器用得最多的词是“伟大”“震撼”“感谢”“真美”等等。
( I5 ^: }; p7 |7 j* }  展厅中,两件陶瓷雕塑作品——龙船和孔雀最吸引他们的目光,那精雕细啄的洁白船体,那雕梁画栋的飞檐斗拱,那栩栩如生的船上人物,那薄如蝉翼的花瓣翎毛,都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啧啧称赞。卡特琳娜是一名陶瓷绘画师,从陶瓷专业技校毕业后,在KPM皇家陶瓷工坊工作了十年,从事的是陶瓷绘画工作,她对景德镇的玲珑瓷和手工制瓷技艺兴趣浓厚。她说中国制造瓷器的历史很长远,中国制瓷大量用手工制作,德国则是用机器制作。她最喜欢那些玲珑剔透的瓷器,太美了。她还喜欢那些纯手工打造的作品,太精致了。卡特琳娜表示,通过这次展览,她对博大精深的景德镇陶瓷有了初步了解,觉得能创造出这些无与伦比的绝世陶瓷的工匠太了不起了,有机会她一定要来景德镇,亲身了解、学习奥妙无穷的中国制瓷技艺和陶瓷文化。& b% ~1 M+ F* f4 u! ?
  柏林陶瓷展也让大批在柏林工作求学的中国人倍感亲切和自豪。连日来,他们通过各类媒体的报道了解了家乡发生的新变化,都觉得以瓷都为荣,为中华骄傲!景德镇籍旅德男高音歌唱家熊柯嘉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景德镇“崽俚子”,听说家乡要在他工作的城市举办陶瓷展,他兴奋不已,早早地就来到现场。他说,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他在德国呆了十几年,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德国首都柏林亲身体会和感受家乡的艺术,欣赏家乡最精美、最高档的陶瓷艺术,让他觉得非常自豪。
: x& _, r; o7 M, ^7 ^  据了解,“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是景德镇陶瓷第一次走进柏林。以瓷为载体,是景德镇人用陶瓷这一世界语言,解读“一带一路”深刻文化内涵的有益尝试,也是我市为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而迈出的坚实一步。(来源:景德镇日报)7 c$ M% t) ^4 e! Q3 R2 H8 h7 C1 t, e

# c- d$ N2 {" n, ]; z
/ x- ?7 b# R  l# E9 }小观众体验画坯3 |$ R2 f4 c' l! I
8 Z3 H/ A/ {, D3 d7 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4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综述! a; M4 T3 k6 H  z7 M# \, l

) ?2 [( E* K0 e0 S6 X0 K! r“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综述
/ L7 R8 n2 e! i8 Y5 }3 k* H发布时间:2017-07-13 10:44:12 作者:记者 李新华 张怡 来源:景德镇在线! y" q" z) L5 T3 I
从7月5日开始,为期四天的“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上到处都能听到这些赞美之词。
7 I0 Y# G) ^7 {9 z4 x/ D精心筹备 创新形式 广泛宣传 扩大影响' G* U5 B5 Z' t" d. `7 Z" K6 R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 P; }/ H. M8 E7 Q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综述
% r, ]' |+ |( d& L4 B1 i, L1 E
9 b5 F: |% s; E\
& w3 H1 z1 M. F, K) T7 b4 U" C4 F. E: ~$ S+ q5 z3 T
瓷乐表演亮相“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 q% J! S& V; I
; s' y- `9 _: I" S- j1 R, _
\0 R! \; J. J* r7 g* w! L$ T/ g4 r

/ e2 Z$ X, x4 T% o# _ 柏林KPM皇家瓷器工场陶艺师观看展览 1 R7 v) x* t$ M1 _5 |

( W& F/ s+ i8 u; j7 o" g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 李新华 张怡)groβe(伟大)、schockierend(震撼)、dankbar(感谢)、sehr schön(很漂亮)……从7月5日开始,为期四天的“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上到处都能听到这些赞美之词。虽然此次展览的举办地——德国柏林KPM皇家瓷器工场并不缺少文化内涵和艺术气息,但因为此次展览表现形式丰富、展品品位很高,还是让德国观众们大开眼界,直到柏林时间7月8日下午撤展的时候,仍然有不少观众慕名前来参观。在这场跨越东西方的展览当中,来自景德镇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唤起了德国民众对景德镇的美好向往,让他们更加直观地领略了中国的陶瓷文化,使景德镇成为了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
3 L1 g% @* I. _/ Q6 O( u8 ?
4 f( }* s3 M3 b4 R3 F  {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一场形式如此多样,展品如此丰富的高规格展览在异国他乡成功举办,它就像是一条重要纽带,连接起了中国与德国的文化、经贸和政治交流。
' E6 f' c' z2 n
# j. E9 v) M% J& k  ^# F  德国柏林时间7月5日上午10时整,展览现场高朋满座,共同见证了“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开幕的重要时刻。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大为,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德国梅森副市长Markus Renne,柏林皇家陶瓷工坊董事长Woltmann。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小平主持开幕仪式。
$ I) g$ p& R& P  J: I& X
9 T8 o! C% E1 J% I! m/ \) n  观展过程中,现场观众在惊叹展品独具匠心、瓷乐演奏和手工制瓷技艺展示精妙绝伦的同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这次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展览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 F% A* O  K6 y% y' c+ }# h
7 W4 J5 [) a$ A7 H5 B, c  4月27日,省委宣传部向我市下发通知,要求省、市两级紧密配合,加强联动,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全力做好此次展览的筹备工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专门作出批示:“事关中华文化、国家形象,请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亦要高度重视。”  N! O! i3 D' i, t

8 P# s: d: F5 l6 i0 B$ V2 [  市委书记钟志生在批示中要求:“请宣传部按照力平部长的要求抓好落实。”同时,钟志生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大到整个展览的布局,小到配套画册的编纂,他都一一亲自过问把关。在展览现场,他不仅对景德镇这座城市和陶瓷文化进行了推介,还客串了一把“讲解员”的角色,为前来观展的嘉宾介绍展品特点。
& Y) B6 X, L- [
2 F  n0 X! q3 I( W7 |* y/ k  “陶瓷文化走出去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景德镇义不容辞的责任。”钟志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这样表示,景德镇要充分发挥陶瓷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凸显世界瓷都的品牌价值,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a& M1 R$ |0 h" s

) R6 }. V; c( C1 j. O# k" a& v  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要求,市财政部门要全力支持这次展览活动,确保“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顺利举行。. m# {; C8 [  x' y
# b$ v! F1 O/ X6 z" g
  正是抱着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的信念,围绕这次展览的一系列筹备工作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有序启动……# ]- N% V! r2 U  x7 P+ M) \
' \" e3 A- A# T
  常言道,展品是展览的灵魂。对于此次赴德国柏林展出,选取什么作品参展是展览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4 K' a$ `2 g; b* W. {
2 I6 L+ I8 a6 Y! T" ]& i' h- x( J+ O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丽生活六个篇章。每个篇章的展品都经过了相关专家反复斟酌、精心挑选,就连摆放顺序都是仔细研究后才最终决定的,尽可能把展品调整到最佳状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作品图册仅序言部分就易稿二十多个版本,耗费了大量心血,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全面直观反映景德镇灿烂的陶瓷文化,给德国民众带来震撼的感受。
) ?5 A/ u" Z% n& _6 W+ g/ D, T6 G0 G
2 Y% h$ c+ N3 u3 G+ Z  在丝路记忆篇章中,通过对历史上外销瓷的展示,再现了景德镇外销瓷的历史足迹,丝绸之路也是瓷器之路,中国以瓷为媒同世界对话,瓷器把中国同世界连为一体,为中国赢得CHINA的美名,留在欧美的外销瓷更是中国留给世界的美好记忆。在青花故事篇章中,展示了很多经典的青花瓷,讲述了青花瓷从市井到宫廷、从东亚到北欧,曾经风靡全球的文明奇迹。在彩绘世界篇章中,从山水到花鸟到人物,从工笔到写意,从油彩到色釉,各种装饰手法的陶瓷应有尽有,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在窑变万彩篇章中,窑火扮演了“上帝之手”的角色,当人工操作的釉料配方,在烈焰腾腾的窑火中发生窑变后,展示颜色釉陶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韵味。在雕刻时光篇章中,每一丝纹理,每一处褶皱,都无声地赋予了雕塑瓷的生命,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美丽生活篇章里,通过展示陶瓷文明与人类文明共同成长的足迹,反映了人们通过陶瓷改变生活的美好愿景。  d3 e7 D* w8 X+ Y9 ]! W% Q
5 e8 U0 t" s) N& ?7 S$ j
  在通过展品进行展示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加展览的生动性和互动性,我市特意在展览现场安排了瓷乐演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制瓷技艺展示两场表演。: E2 J5 w1 T4 P4 V6 Y3 V
- @5 D: U' B( C" j5 C( f6 @0 {
  在表演中,“中国一绝,世界首创”的瓷乐唯美悠扬,瓷瓯、瓷编钟、瓷笛、瓷箫、瓷二胡等瓷乐器将声学、物理学原理与陶瓷工艺巧妙结合,演奏起来音色优美,效果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制瓷技艺表演,仿佛把观众瞬间带到了万里之外的景德镇,他们通过现场展示拉坯、利坯、画坯等手工制瓷技艺中的核心工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还原了陶瓷成型及装饰的主要过程。这样一场“有声”、一场“无声”的表演,讲述了景德镇的故事,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不禁啧啧称赞:“看,这就是中国!”! {1 F  ]# c* Y- `6 C) A# \

- q' k3 D! w* p, O! }5 G  在4天的展览中,很多德国专家、学者、艺术家和民众来到展览现场,甚至还有不少从瑞典等周边国家专程过来观展的观众。同时,市侨联还通过省侨联积极联系,邀请在德侨领支持并参加展览。正因为准备充分,此次“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得到了观众极高的评价。在展览中,龙船和孔雀这两件陶瓷雕塑作品前总是人头攒动。精雕细琢的洁白船体、雕梁画栋的飞檐斗拱、栩栩如生的船上人物、薄如蝉翼的花瓣翎毛,都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称赞不已。
+ @% O7 @- l( v1 M2 F" _4 a# T6 \2 X9 f
  德国博文书院负责人陈俏专门组织师生及家长来看展览,她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博文书院的师生和家长受到了一次陶瓷文化的洗礼。在观展过程中,专业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孩子们亲手体验让人感到温暖而亲切,深切感受到景德镇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以及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让人感动而自豪。; G: X& z0 M( z, r; o9 [) ^, E
% p4 Y4 ^2 K0 ^: ?& n
  观众Gabriele Stippa在参观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景德镇瓷器,每一件都是那么漂亮精美,太了不起了!“我去过很多次中国,但没有去过景德镇。我想,因为这次展览,我很快要去景德镇了!”% _; \3 h' Z# P0 Y0 R. c

. |3 s: I- W  d& w1 E& ^% q7 t  卡特琳娜是一名陶瓷绘画师,从陶瓷专业技校毕业后,在KPM皇家瓷器工场工作了10年,虽然她从事的是陶瓷绘画工作,但她对景德镇的玲珑瓷和手工制瓷技艺兴趣浓厚。她说,中国制造瓷器的历史很悠久,和德国不同的是,中国制瓷大量用手工制作,而德国则是用机器制作。“我非常喜欢那些玲珑剔透的瓷器,它们太美太精致了!”卡特琳娜说。8 s& W8 Q$ Z$ S

( u( P0 w- D0 U) n# e  O, w+ |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在德国柏林成功举办的消息,不仅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江西日报等新闻媒体的持续广泛关注,不少德国当地媒体也纷纷前来报道。. U- b5 n7 `1 E0 F/ b

" U; R/ e) {  W. ~  为了能让更多人一同见证展览的盛况,我市宣传部门首次尝试采用临时“中央厨房”的报道模式,通过在德国现场采访的前方记者发回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新闻素材,传回设在景德镇日报新媒体中心内的“中央厨房”,供景德镇日报、景德镇广播电视台、瓷都晚报、景德镇在线的后台编辑按需取用。此外,还在景德镇日报新闻客户端开辟直播间,实时图文直播展览现场的每个细节。同时,还利用全市各新闻媒体的官方微信、微博,推送远在万里之外的德国的第一手消息。一时间,每个景德镇人的手机都被展览的消息刷了屏……据统计,在为期4天的展览中,通过新媒体端发布的展览消息总阅读量已经突破100万人次,使得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触角不断延伸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 o! X& z( M) Q5 L4 o9 v6 Q
' Q& y$ ^' w5 N, Q) `3 V  “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的成功举办,是我市积极响应中央“中华文化走出去”号召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陶瓷文化走出去”的一次综合实践。相信今后,景德镇像这样走出国门的陶瓷文化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16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触角不断延伸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0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德国博文书院负责人陈俏专门组织师生及家长来看展览,她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博文书院的师生和家长受到了一次陶瓷文化的洗礼。在观展过程中,专业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孩子们亲手体验让人感到温暖而亲切,深切感受到景德镇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以及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让人感动而自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4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岭村之名于焉“走向世界”
: D2 i5 F# ]" C1 D( N- P 4 V( j( u8 U5 P/ B3 q* e/ U
       外国人什么时候开始把中国叫做CHINA说法一: 早在东汉时期,古人就在昌南(现在的景德镇)建造窑坊,烧制陶瓷。到了唐朝,由于昌南土质好,先人们又吸收了南方青瓷和北方白瓷的优点创制出一种青白瓷。青白瓷晶莹滋润,有假玉器的美称,因而远近闻名,并大量出口欧洲。 十八世纪以前,欧洲人还不会制造瓷器,因此中国特别是昌南镇的精美瓷器很受欢迎。在欧洲,昌南镇瓷器是十分受人珍爱的贵重物品,人们以能获得一件昌南镇瓷器为荣。就这样欧洲人就以“昌南”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久而久之,欧洲人就把昌南的本意忘却了,只记得它是“瓷器”,即“中国”了。 西方瓷器原本是从中国输入的。明朝的时候,大批的中国瓷器产品就开始输往西方世界。波斯人称中国的瓷器为chini,欧洲商人在波斯购买中国瓷器也同时把一词带回了西方。后来,他们又把chini改为china,并且把生产china的中国也一并称为China。欧美人谈到China的时候,往往联想到China(中国)是china(瓷器)之乡。 说法二:与瓷器无关——中国为什么叫China? 新民晚报2004年8月3日16版介绍景德镇瓷文化。其文说,宋元两代景德镇的制瓷技术已经传到朝鲜、日本、越南。又说,明清两代瓷器大量出口,经阿拉伯传到欧洲。这些史实,我无异议。唯可疑者,其说china由来,文云:“民间历来有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china系根据秦字读音转化而来。但在景德镇最为流行的说法是china是汉语昌南(原景德镇名)的音译。随着景德镇精白瓷大量流传到海外,才使得瓷(china)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说china最初是昌南地名译音,我觉得很新鲜。景德镇原名昌南镇,在宋真宗景德年间(1004年起)改名景德镇。此时所制瓷器已负盛名,特供御用。按照“景德镇最为流行的说法”推论,其后本镇瓷器外销朝鲜、日本、越南,又其后经阿拉伯远销到欧洲,皆以产地昌南作为商品名称。昌南两音,口碑远播,写成法文便是chine,写成英文便是china。china又回译成汉文瓷器。瓷器名声响遍全球,欧洲人就把中国也叫作瓷器,而大写其字头,成了China。这个推论亦能自圆其说。 然有极大障碍,景德镇人难以克服。就是至今无人能够否认英文China起源于印度古梵文“支那”。这个支那又作脂那、至那,三千年前就出现了。想想三千年前是什么意思吧。那就是说,什么昌南,什么瓷器,还得在娘胎里静待两千多年,方能一朝分娩出世。资格太嫩了,昌南瓷器争什么。三千年前,不但焚书坑儒的秦朝,就连春秋五霸的秦国,都还不存在,China怎么能是秦的译音呢?论资格,支那之名比周朝还要老,怎轮得上替暴秦争面子呢? 请容详说支那由来。唐代义净法师《南海寄归内法传》云:“西国名大唐为支那者,直是其名,更无别义。”他显然不同意China与昌南瓷器或与秦朝挂钩。隋代慧苑法师《华严经音义》云:“支那,翻为思维。以其国人多所思虑,多所制作,故以为名。”他则直探古梵文“支那”的原义。两位僧人生在隋唐,那时昌南尚名新平,所制瓷器亦未颖出。 二十世纪之初,China一词起源问题,学界曾经讨论,众说纷纭,未定一是。文僧苏曼殊(1884-1918)通英、法、日、梵诸文,曾撰有《梵文典》。他认为China起源于古梵文“支那”,初作Cina,用来指我华夏。他研读三千年前的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发现支那一词最早见于这两部著作,其原义为“智巧”。他认为,这是三千四百年前印度婆罗多王朝时彼邦人士对黄河流域商朝所治国度的美称。“智巧”与慧苑所说之“思维”内涵略有不同,想系词义因时代而演变所致。 外邦对我华夏称呼,最早曰支那Cina,其后曰拓跋Tabac,最后曰契丹Kitai。今之China即支那,先是国名。明代中期葡萄牙人贩瓷器到欧洲,称其商品名曰Chinaware,若汉译应该是“支那瓦”。陶瓷产品,古称瓦器。此处ware应是瓦之译音。支那瓦者,中国瓷也。China放在ware之前,可知China国名,初无瓷器一义。后来省掉ware,简称为China,才小写其字头,获得瓷器之义。这已经是晚近的事了。 景德镇人不必失望。你们不是还有浮梁县的高岭村吗?没人替它争取,它却进入洋文。在英文里,Kaolin义为瓷土。景德镇瓷器最初用高岭村出产的粳米白泥作原料,称高岭土。Kaolin乃高岭之译音也。后来欧洲人制瓷器,凡是瓷土,不管哪里产的,皆以高岭称之。贵村之名于焉“走向世界”,不亦壮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7-28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 [* n' r& B  M& v% W- A; M
  k1 P& i: x4 M  y0 v4 z, L

0 a' B2 y4 e  U6 e$ I/ ^. P        早在东汉时期,古人就在昌南(现在的景德镇)建造窑坊,烧制陶瓷。到了唐朝,由于昌南土质好,先人们又吸收了南方青瓷和北方白瓷的优点创制出一种青白瓷。青白瓷晶莹滋润,有假玉器的美称,因而远近闻名,并大量出口欧洲。 十八世纪以前,欧洲人还不会制造瓷器,因此中国特别是昌南镇的精美瓷器很受欢迎。在欧洲,昌南镇瓷器是十分受人珍爱的贵重物品,人们以能获得一件昌南镇瓷器为荣。就这样欧洲人就以“昌南”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久而久之,欧洲人就把昌南的本意忘却了,只记得它是“瓷器”,即“中国”了。 西方瓷器原本是从中国输入的。明朝的时候,大批的中国瓷器产品就开始输往西方世界。波斯人称中国的瓷器为chini,欧洲商人在波斯购买中国瓷器也同时把一词带回了西方。后来,他们又把chini改为china,并且把生产china的中国也一并称为Chin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3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正式提出了罗布泊的位置、将景德镇瓷土命名为高岭土、第一个向全世界详尽介绍都江堰……在一个没有飞机、火车、高速公路,更没有电话、网络的时代,他的创举与成就,令人惊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7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德国柏林时间7月5日上午10时整,展览现场高朋满座,共同见证了“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开幕的重要时刻。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清华,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大为,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德国梅森副市长Markus Renne,柏林皇家陶瓷工坊董事长Woltmann。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小平主持开幕仪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17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1868年至1872年间,李希霍芬对大清帝国18个行省中的13个进行了地理、地质考察。考察途中,他的脖子上总是用绳子挂着一支长长的铅笔,以方便他随手以绘画的形式将自己一路上的见识记录下来。中国近代地质学创始人翁文灏称其为“最先明了中国地文之伟大科学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pp下载|论坛监狱|手机版|Archiver|大江论坛

GMT+8, 2020-8-9 14:25 , Processed in 0.18752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