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大江论坛 - 江西论坛

 找回密码
 会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864|回复: 5
收起左侧

[民声通道] 汤显祖不是抚州的“招财童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1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即注册,与更多好友畅游大江!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会员注册

x
http://news.ycwb.com/sp/2009-05/25/content_2143908.htm9 w9 o% v& T9 L# Q4 c
金羊网 2009-05-25 16:47:24 3 Z0 M0 r  U9 W* L! Z$ T* _
' ~/ c( a0 X2 z, N5 R8 ^
谢浮名 . T# d# T6 f  H! s
民间年画中,有一张最受穷怕了的老百姓欢迎,那就是招财童子,据说,他手托元宝如意,所到之处,金银财宝如泉涌出。我们如果有空去农村走一遭,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上都端端正正地贴着圆滚滚、胖嘟嘟的可爱的招财童子年画。 如今,江西抚州也准备找个他们自己的“招财童子”,那就
+ Q  B# y9 Z. ^6 B4 Q+ x/ G
是抚州古才子汤显祖。 据中新社5月25日电,抚州将以汤显祖千古名篇《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临川四梦”巨著场景为蓝本,建一座再现这四部戏剧作品的文化主题公园。据介绍,文化主题公园将现身于抚州市美丽的梦湖一座小岛上,岛上新建一座高十三层,塔高八十八米标志性“梦塔”。岛内还将艺术地再现汤翁四部巨著中的情韵意境,让游客信步游览,恍如梦中。 抚州发展旅游业,赚取旅游收入,把眼睛盯上了汤显祖,就因为他名震中外,是抚州的招牌。可是,他能否成为抚州的招财童子,笔者很是存疑。 在我国,第一个大型主题公园是1989年开业的深圳锦绣中华微缩景区,将中国的名山大川和人文古迹以微缩模型的方式展现出来 ,取得了轰动性的成功,开业一年就接待了超过300万的游客, 1亿元的投资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全部收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由于锦绣中华优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强烈的示范作用,各地兴起了文化主题公园兴建热潮。据调查,1990年至1994年间,全国建起了2500多个主题公园,投资金额达3000多亿元。但是这些公园中70%亏损,20%持平,只有10%赢利,大多数主题公园都是昙花一现,经历短暂的生命周期后就走向关闭。在绚烂之后,中国的主题公园遇到了始料未及的寒冬。最典型的就是河北正定县修建的“西游记宫”,亏得一塌糊涂,成了旅游业界的笑柄。 20年后的今天,当文化主题公园早成了明日黄花,抚州想祭出汤显祖,再来兴建“临川四梦”主题公园,能招徕多少游客,创造多大的旅游业收入呢? 千万别说我是乌鸦嘴! 其实,抚州建造临川四梦主题公园,动机就错了。地方先贤,不是用来招财进宝的,政府号召人们祭奠他们,应该着眼于发挥他们的重大教化功能,教人如何为人处世,提高人生品位,精神境界。汤显祖的作品,一个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主题,就是对忠贞爱情的赞扬。一部《牡丹亭》,以“情之至者,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爱情观贯串始终,不知倾倒了多少青年男女。在爱情庸俗化的现代社会,《牡丹亭》不啻暮鼓晨钟,发人深思。如果从这个方面做文章,引导人们树立健康的爱情观,比赚再多的钱更有意义。 古人的治国理想是“再使风俗纯”,政绩的最高境界是民风淳朴,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我们为什么舍本逐末,弃教化于不顾,一心掉在钱眼里而不知自拔呢?
(编辑:杨日)

* J; v6 M( h( \) a, {9 I* A
  来源:金羊网
熊建军窑 黄地描金开光山水茶具
景瓷网特惠价:¥8869.00元
工艺:釉上彩
10个免费拿iPhone6的机会
方式:只需0元预约参与抽奖
奖品:电信版iPhone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6-1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牡丹亭》为蓝本主题公园将现身江西抚州

! v& ^1 O9 a* A9 P+ P/ [  {2009年05月25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5 H6 e8 J% h( b7 e& Q; }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05-25/1705373.shtml7 ~  p8 ~( b- N& C

1 t3 G+ t3 O- h1 |# t# s2 b  中新社南昌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段长征)中国首家以汤显祖千古名篇《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临川四梦”巨著场景为蓝本,复原再现这四部世界戏剧作品的文化主题公园将现身江西抚州。
' o4 X" }) O6 I1 v! F& k+ {  “汤显祖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是江西抚州的招牌,是抚州市旅游业的一个品牌。在某种程度上,《临川四梦》在海外比抚州更有名气。”江西抚州政府官员二十四日对记者表示。  3 o, I2 d) A6 k. W
  据介绍,文化主题公园将现身于抚州市美丽的梦湖一座小岛上,岛上新建一座高十三层,塔高八十八米标志性“梦塔”。岛内还将艺术地再现汤翁四部巨著中的情韵意境,让游客信步游览,恍如梦中。目前,设计部门已确定,相关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 A4 z$ U9 i' _$ d  汤显祖(一五五O至一六一六年),江西抚州临川人。他一生著有《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和二千余首诗及五百篇文章。在中国和世界文学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

3 F9 ~7 X* M: s$ n6 f7 V  其代表作《牡丹亭》,在艺术上的最大特色是浪漫主义。 他把“死而复生”这种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事,通过艺术夸张和浪漫主义的想象,在梦境和超现实的幽冥中得到实现,起到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 ]: W+ {+ o: H1 B: ~  据悉,自《牡丹亭》问世后,自古以来不少男女青年为主人公伤心而去,其作品影响之大和持久,可见一斑。尤为剧中的杜丽娘,被称为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最动人的妇女形象之一。此外《牡丹亭》中的文词十分典雅、华美,不少词章令人赏心悦目、成为众人反复吟唱的千古名曲。 (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其说汤显祖是东方的莎士比亚!9 @' ]$ h0 w- n, m
不如说莎士比亚是西方的汤显祖!
# |) x2 x+ a- }+ q6 z7 Y这是书上说的,实际上知道莎翁的比比皆是,汤公却知之甚少!
7 x. ^# p( n- y& L抚州的悲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是做成什么样子,如果研究不深,设计不精的急功近利,那可真是不做为好,浪费钱不说,还辱没了汤显祖.. e5 H# I( D- u$ o  I6 w
    如果做,那就应做成湘西凤凰城一样,将沈从文效应发挥到极致,再以其它旅游资源相结合,一定会成为抚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Y0 q$ {* N" S! J
    汤显祖主题公园,这创意真的很好,如果再进一步,弄成"梦"的主题公园,那就更好了.可以把中外梦文化作一个大集成,打造中国梦都,会有更大的前(钱)途.
* j% J* Z& r" P& b3 U! d    不怕想,就怕不做;不怕不好做,就怕做不好.但愿抚州的领导在敢做的同时,还要对梦岛的规划要"精耕细作",并重金全国征求意见,即集思广议,又做了一个大广告,何乐不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环湖路都可规划成与"梦"及汤显祖戏剧场景有关的文化街,如凤凰城里面古街一样.梦湖里面也可将水与梦相结合,做足文章.本来"水""梦"就不分家.在梦湖与抚河之间,可规划一个梦城,真正打造梦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发旅游资源,建一批景观建筑比直接吃了发了坐了玩了贪了好太多了。要旅游兴市文化兴市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总要有东西拿得出手,要不怎么去留住南来北往的客?其实,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不光是政府,还有我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会员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pp下载|论坛监狱|手机版|Archiver|大江论坛

GMT+8, 2019-7-17 14:26 , Processed in 0.151601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